同济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始建于1978年,并于19879月成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

1993年获得“模式识别与智能系统”博士学位授予权。

1995年后陆续获得“计算机应用技术”、“计算机软件与理论”、“计算机系统结构”3个硕士学位授予权。

1996年开始先后合并了包括原上海铁道大学等多所大学的计算机专业及计算中心,成立了新的同济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

2000年到2003年期间获得“计算机应用技术”和“计算机软件与理论”博士学位授予权。

2006年获得“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

2007年获准设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并入选“国家级计算机与信息技术教学实验示范中心”建设单位。

2008年获“教育部计算机特色专业建设单位”。

2009年通过“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全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

2010年该学科进入同济大学首批 “教育部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

2012年全国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评估中进入第一梯队,位列120所参评高校的前10%

2017年在教育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位列A类学科,居参评238所大学的计算机学科的前5%-10%,同济大学计算机学科进入ESI 排名学科,位列全球排名前千分之一之列。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数据科学与大数据专业入选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2021年获批国家级“计算机科学拔尖学生”计划2.0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