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现有一级学科博士点和博士后科研流动站,是教育部“985 工程”和“211 工程”重点建设学科。2008 年获批为“教育部计算机特色专业建设单位”, 2012 年获批上海市一流学科。2017年在教育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位列A类学科,居参评238所大学的计算机学科的前5%-10%。基本科学指标数据库ESI显示,同济大学计算机学科进入ESI 排名学科,位列全球排名前千分之一之列。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数据科学与大数据专业入选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21年获批国家级“计算机科学拔尖学生”计划2.0基地。

学科负责人蒋昌俊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我国网络金融安全领域带头人。在他的带领下,学科敏锐地抓住了互联网络发展的机遇,确立了以认知互联网为中心的学科定位,形成了在国际上有影响力、在国内先进的特色研究方向:信息服务与智能风控、数据网络、认知计算和智能信息。学科师资雄厚,拥有国家级教学名师等国家级人才16位,建有国家级教学团队和教育部创新团队;形成“一体两翼双引擎”特色人才培养模式,建设了包括国家线上、线下精品课程在内的优质课程体系,获得4 项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拥有国家高性能计算机技术研究中心同济分中心、国家计算机与信息技术教学实验示范中心、国家级工程实践教育中心、教育部嵌入式系统与服务计算重点实验室、网络金融安全协同创新中心(省部共建)等国家和省部级教学科研基地10 余个,建成总值1 亿多元的功能集约、资源优化、开放充分、运作高效的认知互联网创新平台。

学科科研实力雄厚,承担了一系列重大、重点项目,包括:国家973项目、973课题、国家重大专项、国家863、国家科技支撑、国家自然基金(重大集成、重点等)、国际重点合作项目及示范工程等近300项。在NatureACM/IEEE Trans.等顶级国际期刊和重要国际会议上发表论文数百篇,科研成果获得了国家科学进步二等奖2项,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及10余项省部级科研奖项,成果在金融、保险、贸易、电商、交通、制造、通信、能源等行业得到成功应用,取得了显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