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现有一级学科博士点和博士后科研流动站,是教育部“985工程“211工程重点建设学科,2012年获批上海市一流学科,2012年在教育部第三轮学科评估中排名第12位,位列参评120所大学的计算机学科的前10%2017年全国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评估中继续位列A类学科。最新基本科学指标数据库ESI显示,同济大学计算机学科位列全球排名前千分之一之列。

 

  近年来,学科以国际计算机领域发展前沿为指引,以国家与地方需求为指南,通过多学科相互交叉渗透和协同创新,确立了以认知互联网为中心的学科定位,形成了在国际上有影响力、在国内先进的特色研究方向:软件与云边计算、感知与嵌入式系统、网络与分布式计算、认知与智能信息处理和仿真与多媒体处理。

 

  学科拥有一支高水平、结构合理的科研与教学梯队,师资力量雄厚,学科负责人为中国工程院院士蒋昌俊教授,拥有国家级教学名师、973首席、国家海外高层次人才、国家杰青、长江奖励计划等国家级人才,建有国家级教学团队和教育部创新团队。

 

  学科拥有10余个国家或省部研究基地和平台,建成总值1 亿多元的功能集约、资源优化、开放充分、运作高效的认知互联网创新平台。包括 “国家高性能计算机工程技术研究同济分中心教育部嵌入式系统与服务计算重点实验室国家级计算机与信息技术教学实验示范中心上海市电子交易与信息服务协同创新中心上海市网络信息服务工程技术中心上海市工业视觉感知与智能计算工程研究中心”“网格技术研究中心 “新一代网络技术与应用国际研究中心等研究基地和平台。2021年获批国家级网络金融安全协同创新中心(省部共建)。

 

  学科科研实力雄厚,承担了一系列重大、重点项目,包括: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国家973项目、国家重大专项、国家863、国家科技支撑、国家自然基金(重大集成、重点等)、国际重点合作项目及示范工程等近300项。在NatureACM/IEEE Trans.等顶级国际期刊和重要国际会议上发表论文数百篇,参与制定IETFIEEE等国际技术标准和4 项国家标准。科研成果广泛服务于金融、交通、制造、通信、能源等涉及国计民生的重要行业,为国家和地方信息化建设攻坚克难,做出了卓越的贡献。先后获得国家科学进步二等奖2项,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及10余项省部级科研奖励一等奖。

 

主要的研究方向有:

1)软件与云边计算:主要研究网络信息服务,云计算,可信软件,软件测试,软件形式化技术等。

2)感知与嵌入式系统:主要研究智能感知,嵌入式系统,传感器网络,物联网等。

3)网络与分布式计算:主要研究计算机网络,无线移动网络,并行分布计算,多处理器体系结构,信息安全等。

4)认知与智能信息处理:主要研究人工智能,认知计算,智能计算,大数据分析,生物信息学,空间信息处理等。

5)仿真与多媒体处理:主要研究计算机仿真,虚拟现实,图形图像处理,多媒体信号处理,数字化制造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