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系王瀚漓教授带领研究生开发视频压缩工具,助力疫情期间线上教学

作者:2020/02/25 10:04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学校的教学受到直接影响。为了做到疫情期间“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研”,学校积极部署线上授课,各项准备工作正紧锣密鼓地开展着。为了应对各种可能出现的问题,比如来自网络的压力,线上教学需要有预案,确保在网络不给力时也能通过下载授课视频来帮助学生进行学习。然而,视频文件一般非常大,无论上传还是下载都很花费时间和流量,甚至很多平台无法上传。

我系王瀚漓教授得知这一需求后,带领博士研究生田涛、硕士研究生徐昱韬,利用开源工具快速开发了一款用于校内视频压缩工具“同济MIC视频转码器”,用于帮助老师压缩教学视频,以方便上传和学生下载。

同济MIC视频转码器图标

“同济MIC视频转码器”采用开源FFMPEG工具,使用Python语言编写,仅需简单安装就能实现一键压缩。其可以将较大分辨率的视频(例如:1080p)转换为720p分辨率视频,对于一般的PPT 1080p录屏得到的视频可以达到高于501的压缩比,且具有快速的转码时间,压缩后的视频画面清晰、播放流畅,视频质量可以确保学生观看。在学校各学院推广使用后,受到了广大老师的赞誉。为了能更好地服务学校的线上教学工作,电信学院还设立了“同济MIC视频转码器技术支持”微信群,及时对全校老师在使用软件过程中的各种疑问进行回答和技术支持。

同济MIC视频转码器工具界面

王瀚漓教授的主要研究领域包括多媒体信息处理和计算机视觉等,他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在疫情期间带领学生将科研应用转化为教学服务,为“抗疫情、保备战”贡献绵薄之力,展现了一名科研人员的高尚品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