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联合党总支成功举行“博思论坛-今天你AI了吗”活动

作者:2019/05/01 09:29

    2019年4月29日下午,同济大学博思论坛分论坛活动——2019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博思论坛“今天你AI了吗”在嘉定校区智信馆305室举行。我系教师王成、刘钦源和张砚秋受邀出席,我系瞿昕宇、贾圣宾、张清清博士以及交通运输学院的方意心博士受邀出席作报告,来自我系与交通运输学院的多名在校研究生参加了论坛。

    本次博思论坛会——“今天你AI了吗”的主要工作思路是以我院为主要关注点,结合交通运输学院的学科特点,以实际生活为背景,介绍AI技术的应用,并探讨城市交通与AI技术的技术融合与理念融合方式。从而推动AI在我系学生中深入发展,鼓励同学们对多学科的交叉融合方式做进一步探讨,贯彻求真务实、踏实严谨、精益求精的学术态度和科研精神

    首先汇报的是我系的瞿昕宇博士,他带领团队自主研发DWELT室内定位算法,利用机器学习和多维融合算法解决了目前市场上室内定位解决方案成本高精度低稳定性差的难题。该室内导航技术多次获得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金奖等重大奖项,并在去年的进博会上大放异彩,起到了不可或缺的作用博士系统地同学们讲解了定位算法,借助深度学习、传感器、磁/地磁等专业技术系统地介绍了室内定位导航的架构设计,最后形成无线+++传感器+AI的智能系统,最后通过视频向同学们展示了该系统的运行状态

    第二位做出汇报的是来自交通运输学院的方意心博士,方博士研究生期间曾担任同济大学研究生数学建模协会会长、同济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院研究生会新媒体编辑部副部长,曾获2016年中国大数据行动创新大赛二等奖,2016年度同济大学博士新生奖学金,2017年第三届“好贷杯”中国高校风险控制与管理能力挑战赛特等奖。

    最为嘉定学子所熟知的,方博士于201510月创办了微信公众号“包子曰”,将实际与专业相结合,为同学们提供与大家密切相关的交通信息,方便了广大嘉定学子的日常出行。方博士此次交流重点以我们身边的交通为例为大家讲解了交通调度相关问题,通过视觉效果让现场同学们感受到了不同于大家平时看到的列车时刻表—列车运行图。根据列车运行图的制作、驾驶员的排班等,方博士对铁路调度优化、地铁排班优化、公交时刻优化进行了逐一讲解。

    第三位汇报嘉宾是来自我系的贾圣宾博士,贾圣宾博士是2016级直博生,2018年国家奖学金获得者。研究方向为自然语言理解、机器学习、知识图谱。目前已见刊论文包括ACM Trans1篇、CCF A类会议1篇、EI会议数篇。贾博士此次汇报的题目是面向网络文本大数据的信息抽取关键技术,一方面贾博士以学术道德为基准,强调了学术目标的重要性,向同学们传达了贵在坚持、乐观对待的学习态度。另一方面,贾博士从文本语义理解的基础—信息抽取技术作为出发点,向同学们介绍了如何从文本中识别命名性指称项,并对信息抽取进行应用价值评估,使得同学们进一步了解了信息检索、语义理解、知识获取、文本生成等技术在交通、医疗、金融等应用场景中起到的作用。

    最后一位汇报嘉宾是同样来自我系的张清清博士,张清清博士是2016级博士生,2018年校级博士生奖学金获得者,研究方向为共振光无线传能,目前已发表会议论文1篇,一区论文4篇,其他二作论文数篇。现在正在申请去明尼苏达大学的联合培养博士生。张博士与大家共同探讨了 “共振光无线充电”这样一个相对较新的研究领域,打破了目前人们对电子产品充电形式的认知,替代有线或无线充电板的充电方式,使用“共振光束”实现区域内自动充电模式。目前该技术在国内还未实现,但已经在以色列投入使用,证明该技术的可行性。

    论坛期间,师生们进行了热烈的交流,同时也针对研究内容的相关性、创新思维的培养、学术道德等主题进行了线上调查问卷的调研,以及汇报后的分组讨论。论坛活动不仅使大家对AI技术及其应用有了更深刻的认识,更为大家搭建了互动交流、切磋提升的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