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多位知名专家应邀做客“智信讲坛”

作者:2016/11/07 03:33

1030日,应我院黄德双教授的邀请,北京大学崔庆华教授、中南大学李敏教授及中国科学院张世华副研究员来到嘉定校区,并先后在智信馆117报告厅为师生们作了学术报告,这也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智信讲坛第73-75期的内容。

北京大学崔庆华教授的报告题目为“长非编码RNA和人类疾病关系的生物信息学研究”。他首先介绍了长非编码RNA是一大类新的非编码RNA分子,具有十分重要的生物功能,和人类疾病关系十分密切,是潜在的新型的疾病诊疗相关分子。目前长非编码RNA和人类疾病有三方面的重要问题需要解决:第一、如何确定长非编码RNA和人类疾病的一一对应关系,哪个长非编码RNA和哪种人类疾病有关系;第二、长非编码RNA在人类疾病的分子机制;第三、哪些长非编码RNA对于人类疾病的诊疗具有重要意义。

中南大学李敏教授的报告题目为“De Novo Genome Assembly of NGS Data”。他首先介绍了基因组学的发展现状,接着李敏教授系统地阐述了基因拼接的研究发现与相关成果。李老师认为当前的在基因组组装,主要的问题是如何确定序列上游和下游地区序列构建的种子长叠连群或支架。当扩展一个种子序列,重复的基因组区域总是导致多个可行的扩展候选人基因组组装的难度增加。李教授提出了针对此类问题的两种新方法——EPGA 和 BOSS算法。

中国科学院张世华副研究员的报告题目为“Structured  Sparse SVD Models for Pattern Discovery in Biological Big Data”。  他首先介绍了大规模生物数据处理的发展现状,接着张老师系统地阐述了大规模生物数据处理的研究发现与相关成果。张老师认为稀疏的奇异值分解 (SSVD)被用于实现大规模数据处理的重要工具。然而,SVD模型忽略了变量之间的结构信息。虽然典型图正则化可以纳入先验图信息,以获得准确的发现和更好的可解释性,它没有考虑用不同的标志变量相反的效果。张老师提出一种新型稀疏图正规化奇异值分解框架,此方法利用新型惩罚函数相结合一种新型图正规化规范和 L1 范数(或 L0 范数)上奇异向量来诱导结构的稀疏。

在学术报告会后,三名专家针对在场师生提出的问题,均给予了一一解答。

崔庆华,北京大学医学部教授,博导,北京大学分子心血管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心血管生物信息学研究室主任,北京大学基础医学院医学信息学系主任。1999年本科毕业于河北工业大学机械电子工程专业,2005年博士毕业于中科院自动化研究所模式识别与智能系统专业。研究方向为生物信息学,目前主要研究兴趣是非编码RNA和网络药理学,开发系列研究非编码RNA和人类疾病关系以及药物研究的生物信息学软件。发表SCI论文50余篇。其中第一/责任作者发表SCI文论44篇(第一作者7篇,责任作者37篇),总IF约230,其中第一作者3篇论文单篇IF>9.0,责任作者9篇论文单篇IF>9.0,总SCI引用1500余次,其中五篇论文单篇SCI引用超过100次,单篇SCI引用最高326次(责任作者)。主持和参与国家自然基金委、973、863等课题8项,2014年获得国家自然基金委“优秀青年基金”支持。

李敏,中南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2016年NSFC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主要从事生物信息学与数据挖掘研究,在Bioinformatics、IEEE/ACM Transactions on Computational Biology and Bioinformatics、Proteomics、Methods等上发表SCI期刊论文50余篇,ESI Top1%高引论文4篇。担任Interdisciplinary Sciences: Computational Life Sciences、BMC Bioinformatics、BMC Genomics、Current Bioinformatics等国际期刊的编委或客座编委。2011年被确定为湖南省青年骨干教师培养对象,2012年获得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资助,主持国家及省部级项目七项。曾获茅以升科研专项奖及教育部自然科学奖(二等奖)1项。

张世华,现任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副研究员、中国科学院随机复杂结构与数据科学重点实验室副主任、中国科学院大学岗位教授。主要从事模式识别与生物信息学交叉研究。目前担任BMC Genomics,Scientific Report,Current Bioinformatics和Frontiers in BCB等杂志的编委以及IEEE/ACM   TCBB的客座编辑。曾经荣获中国青年科技奖、中国科学院卢嘉锡青年人才奖、钟家庆运筹学奖、全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奖、中国科学院院长奖特别奖等;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基金、中国科学院“卓越青年科学家”项目、入选“陈景润未来之星”特殊人才计划、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兼任首届数理分会会长。(庞瑞   李大元